2010年12月6日

從虛擬巨惡到判決書——陳武鎮

1969年,當時才20歲的陳武鎮剛從台南師專畢業,被國民政府徵召到海軍艦艇服務。因為對當局的作為不滿,他在軍中的一次性向測驗試卷上書寫了「反對中央 反國民黨」八個字,而被以「懲治叛亂條例」判處兩年徒刑,進入泰源監獄服刑。
坐監的兩年間,陳武鎮親身體驗了「政治犯」遭受不義壓迫的情形,並將之隱藏心中,轉化成而後藝術創作的養分。陳武鎮雖然被釋放回到社會,依然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。台灣漫長的戒嚴,其實也囚禁了他的藝術家生涯。
直到解嚴了,台灣政治稍微步入開放與民主,陳武鎮才願意「釋放」自己的藝術之心,而畫出「夢回泰源」、「虛擬巨惡」、「風中的名字」等系列作品。
2010年近作「判決書」系列,在作品中裱貼了當年蔣介石指示判決的批文,這些批示如:判處死刑可也、應處死刑、槍決可也、此人為何不槍決、均應發還嚴為復審呈核……,呈現出威權統治獨裁者罔顧人命的威權。


[3-15-1] 陳武鎮油畫作品〈判決書系列—均應發還嚴為復審呈核〉

[3-15-2] 陳武鎮油畫作品〈判決書系列—陳犯擔任匪探判處死刑可也〉

[3-15-3]陳武鎮油畫作品〈判決書系列—王林二犯仍照原判均處死刑可也〉

[3-15-4]陳武鎮油畫作品〈判決書系列—判處死刑可也〉

[3-15-5] 陳武鎮油畫作品〈判決書系列—槍決可也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