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

押房中修練書畫的六大山人——劉辰旦

劉辰旦,1937年生於台南。1971年發生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與花旗銀行爆炸案,警總將他羅織罪名,原判15年,經上訴及國際人權團體的營救,改服刑58個月,一直都關押在景美看守所(代監執行)。
他剛坐牢時,因想念妻子,憑著腦海中的印象,用原子筆畫下愛妻的畫像,也畫妻子為愛子哺乳的神態,藉以抒發情緒。
後來,在押房利用每天下午三個鐘頭,以廁所門板為桌面寫字和畫畫,寄情於筆墨之趣,從此養成書畫的興趣,研究中國水墨畫,經常拿毛邊紙來畫。他住的牢房是六號囚室,加上囚室前後、上下、左右彷彿六片天地,乃自號「六大山人」。
他的書法蒼勁古拙,自成一體,帶著飄逸出塵的氣質。他以水墨畫山水、花鳥、人物、禪畫,獨樹一格,西畫則用色大膽,不泥於一般形式。
[3-13-1]劉辰旦在獄中憑記憶點畫出的愛妻素描。(受難者劉辰旦提供)



[3-13-2]劉辰旦在獄中思念家人,畫出妻子為幼子哺乳的情景。(受難者劉辰旦提供)

[3-13-3]劉辰旦水墨〈獄中巨人〉。(受難者劉辰旦提供)

[3-13-4] 劉辰旦入獄前即醉心於攝影藝術,這是他獲得國際攝影金牌獎的高空跳傘作品。(受難者劉辰旦提供)

[3-13-5]劉辰旦坐牢時為李敖畫的〈李敖放風圖〉。李敖怕風,劉辰旦把愛妻織的毛線帽送給李敖。(受難者劉辰旦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